About us

關於我們

中華啟能基金會  |  春暉啟能中心  |  台灣智能障礙研究中心  |  春暉啟能工作站  |  春暉三峽工作站  |  新北市鶯歌鳳鳴小型作業所

春暉啟能中心

簡介

成立於1984年,服務對象為18歲以上持第一類身心障礙證明者,或第一類跨其他類身心障礙證明者,服務項目為住宿及日間生活照顧服務之機構。住宿生活照顧160人、日間生活照顧40人。

工作內容

(一)教育、訓練、輔導心智障礙者: 自理生活訓練、功能課程教學、語文與生活課程、體能訓練課程、工作技能訓練(包括:基本工作能力訓練、代工訓練、烘焙訓練、成衣製作訓練、餐飲服務訓練、農藝訓練)、就業輔導、行為輔導、心理輔導等。
(二)親職教育、諮詢與家庭支持
(三)其他社會福利事工:捐助資源連結、志工服務學習、參訪觀摩接待


教學訓練班別

教學組 - 教保一班 | 教保二班 | 教保三班

訓練組 - 成衣班 | 農藝班 | 大工作坊一班 | 大工作坊二班 | 小工作坊 | 餐飲服務班 | 烘焙班


訓練內容

自理生活訓練
透過一對一個別化的教學,培養學員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例如:用餐、盥洗、內務整理、清潔訓練、如廁等。

功能課程教學
針對能力較弱、情緒較不穩定或行為問題較多的學員,設計多元的小組教學課程,包括:園藝、陶藝、音樂活動、舞蹈律動、美勞手工藝、美術繪畫、獅鼓隊、武術課、羽毛球課、馬賽克拼貼…等。希望透過這些課程刺激,激發學員潛能,並擇期舉辦成果展,期望藉由成果的展現使學員獲得肯定,進而提升學習動機及活力。

語文與生活課程
針對學員的需求,每半年編著一本培育全人的教材:《語文與生活》。主題包含人格培養、工作意義、生活目的、生命意義、倫理、勵志、環保、安全與節令等,期能透過教育,使學員適應一般的社會生活。每課都分長、中、短篇,並配合合班上課、小組教學、影音教學與插畫,適合不同程度者傳習。

體能訓練課程
運用體操、律動和舞蹈等活動,讓學員能夠適度的伸展身體,訓練心肺功能、肌耐力及柔軟度,配合節奏與舞步,從快樂的運動中,學習團體行動,並從舞蹈表演活動,獲得學習的成就感和團體的和諧。 針對能力較弱或較年長者,則輔以復健治療師的評估建議,設計功能課程來增進體適能,或維持身體之活動能力。

工作技能訓練
a.基本能力訓練-
針對能力較弱的學員,訓練其穩定度和工作欲望,透過簡單的動作,培養學員的工作動機與基本工作能力(如辨識顏色、大小、形狀、方向;手部精細動作、手眼協調等),以工作的情境、信念,陶冶工作技能!

b.代工訓練-
訓練學員包裝、組合的技能,依中心所接洽的代工內容,訓練學員不同的工作技能及技巧,進而讓學員操作合適的機器,更進一步熟練工作的各項能力!

c.烘焙訓練-
由老師、烘焙師傅帶領學員從認識材料開始,到秤重、產品包裝、裝飾等步驟,參與製作過程,完成美觀可口的產品,包括各式麵包、手工餅乾、杏仁脆片、蛋糕中秋月餅、年節禮盒、喜餅等,也提供會議餐點及團體活動的餐盒!

d.成衣製作訓練-
由老師帶領學員,訓練平車、拷克的操作,藉著機器的操作,訓練穩定度及手眼協調;接受團體或個人委託,主要製作的產品,包括:制服、圍裙、袋子、被單、抱枕、抹布......等。

e.餐飲服務訓練-
以餐飲課程,配合術科實習操作,在老師帶領下烹調,負責全院二百餘位師生餐點!訓練方式由最基本的揀菜、洗菜、炒菜技巧、整理廚房等工作著手,透過這些技能的訓練,讓學員能成為餐飲業的助理,並藉由草蜢咖啡廳的開設,讓學員能夠實際地服務顧客,參與工作的行列!

f.農藝訓練-
以栽種蔬菜、花卉及學習照顧植物為主要工作,希望透過照顧植栽、接觸大自然,並透過粗大動作的訓練,培養專注力、穩定情緒,怡養性情。


未來展望

一、促進啟能教育、訓練、輔導事工。

二、啟能事工之開發、創新。

三、台灣智能障礙研究之拓展與國際更密切交流。

四、推進銀髮族之安養事工。

五、推動弱勢族群的社福事工。

六、因應時代脈動及社會需要,開發社會福利事工。

七、募集經費興建院生宿舍,建構為無障礙環境。


組織圖

一、設立

本基金會於1982年向內政部登記立案(71台內社字第121202號)。

二、組織

(一)本基金會以董事會為最高督導單位,設董事長一人,對外代表本會,對內綜理會務。

(二)本基金會下設會務中心及福利服務機構。會務中心設執行長一人及會務人員若干人;附設社會福利機構設院長或主任,管理及執行相關業務。

三、春暉組織圖

中華啟能基金會 春暉啟能中心 台灣智能障礙研究中心 春暉啟能工作站 春暉三峽工作站 新北市鶯歌鳳鳴小型作業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