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us

關於我們

中華啟能基金會  |  春暉啟能中心  |  台灣智能障礙研究中心  |  春暉啟能工作站  |  春暉三峽工作站  |  新北市鶯歌鳳鳴小型作業所

新北市鶯歌鳳鳴小型作業所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服務-

一、計畫緣起:

近年來政府積極推行小型化、社區化、家庭化、人性化的生活居住模式,讓身心障礙者在雙親年邁或過世後,不再只是依靠手足親友承擔照顧的重擔或是只能選擇進入大型教養機構安置終老,經由提供社區式的服務,讓成年身心障礙者經由生活自理及職業能力之養成,使其能夠為獨立生活做準備。
另外,從特殊學校或高職綜合職能科畢業的身心障礙學生,其能力無法進入到支持性或一般性就業,就必須經職評確認才能進入庇護工場。但以目前的庇護工場所能提供的職缺有限,且多已滿額,其職種之選擇性亦有所不足。這些無法進入就業領域的學生家長、老師也對孩子畢業後的去路顯得憂心,冀望有一種可以符合需求的服務模式提供這些無法就業也無須太多生活照顧支持的身心障礙者日間的服務。
社區日間作業設施作為照顧服務與職業重建的中繼站,經過數年的經營與研究後,身心障礙者的作業需求不能只限定於單一性質,因此本會聯結各處服務據點,開辦鶯歌區「第一家」社區式小型作業,所提供不同領域的作業內容,讓身心障礙朋友可以選擇適性及喜愛的作業性質,滿足不同需求。

二、計畫目的:

(一)以社區作業模式,讓能力不足以進入庇護工場的心智障礙者接受訓練,提供多元的支持,讓心智障礙者適得其所,並且發揮習得的技能,提昇其生活品質。
(二)促使心智障礙者在社區環境中工作與學習,獲得認同與肯定,並且減輕家人照護上的負擔。
(三)連結社區資源,活化身心障礙者日間作業設施功能。
(四)為政府辦理身心障礙者日間作業設施,充實社福工作的內涵。

三、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中華啟能基金會

四、開辦日期:112年11月12日

五、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7:50〜17:00

六、聯絡方式:

辦理地址:新北市鶯歌區鳳鳴路163號4樓
連絡電話:02-2679-7701

七、區域特色:

(一)鶯歌區「第一家」社區式小型作業
(二)為新北市首座結合身心障礙照顧設施的共構派出所,日後將可提供員警更便利的勤務與生活空間,以及身心障礙者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即時協助鳳鳴地區民眾減少身心障礙照顧者家庭的負擔。附近有鳳鳴國小、派出所、消防隊、文教機構、商家…,可進行資源連結及產學合作

八、服務內容

依據不同的學習目標,分為五大領域,分別是獨立生活能力、基本認知能力、作業技能、社會能力、作業態度等。
(一)獨立生活能力領域:學習目標以個人衛生管理、休閒安排、自我保護與自我照顧、交通能力、金錢管理、權益倡導等六大項為主。
(二)基本認知能力領域:學習目標以數學能力、空間概念、時間概念、學習觀念、語文能力、區辨與判斷能力、記憶能力等七大項為主。
(三)作業技能領域:學習目標以手部操作動作、作業速度、品檢能力、作業耐力與持續力、負重能力等五大項為主。
(四)社會能力領域:學習目標以溝通表達、語言理解、社交能力、合作/獨立作業、挫折忍耐度、情緒穩定度、不合宜行為等七大項為主。
(五)作業態度領域:學習目標以作業主動性、注意力、服從度、獨立作業能力、承受作業壓力、問題解決能力、遵守作業規範、作業安全警覺、維持作業動機等九大項為主。

鶯歌鳳鳴小型作業所

中華啟能基金會 春暉啟能中心 台灣智能障礙研究中心 春暉啟能工作站 春暉三峽工作站 新北市鶯歌鳳鳴小型作業所